網頁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台銀、合庫 再祭人民幣優利定存

台銀、合庫 再祭人民幣優利定存

  • 2014-11-03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逆向操作,台銀、合庫再祭人民幣優利大舉吸金!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已大幅調降人民幣轉存款利率,半年期的利率僅剩3.4%,就在外界認為,此舉將引導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利率走低之際,台銀、合庫10月31日(上周五)宣布,將再分別提出3.3%、3.2%的人民幣優利大手筆吸金,金融圈預期,下週起其他國銀將陸續宣布人民幣新優利措施,兩大行庫祭出的高利政策,將成為重要的市場指標。

 不過,現在實施人民幣高利定存,要提到這麼高的利率,行庫主管表示恐怕還得靠其他「因素」支撐。行庫主管舉例,像此次台銀、合庫分別提出的最高利率適用條件,其實均有限制必須是自家新台幣存款轉存人民幣,倘若非自家的原新台幣存款戶,而是一般的新資金,台銀目前最高給到3.1%,而且是限網銀轉存方式,合庫則給2.88%,這也顯見兩大行庫能給這麼高的利率,除了累積人民幣資金池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著眼於降低新台幣存款壓力、可說是「一魚兩吃」策略。

 至於資金的用途,據了解,由於目前授信方面的幣別需求,幾清一色以美元為主,借人民幣的企業戶已越來越少,相對而言已非主要行庫去化人民幣資金的主要管道:「反而是拆借、投資兩大用途取而代之!」

 除了台銀、合庫之外,兆豐銀目前的人民幣存款利率最高也可給到3.2%或3.3%,但比起台銀與合庫在天期上要求1年期,兆豐銀反而是對3個月期的存款給予最高的計息利率,而且門檻至少必須為10萬人民幣以上。對此,兆豐銀主管分析指出,最主要是現在市場環境變化快速,因此優利以短天期計息,機動性較高,也較使銀行能隨時彈性控制資金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