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非美貨幣全趴 資產配置大風吹

非美貨幣全趴 資產配置大風吹

  • 2014-11-03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際主要貨幣一個月來明顯波動,非美元貨幣全面疲軟,美元衝勁近日以來出現放緩,投資人的外幣資產布局應有所調理,滙豐財管部門及花旗投顧均認為,美元及人民幣是2大強勢貨幣,美元部位可以提高至50%,基於投資風險分散原則,仍應有30%布局其他貨幣,包括英鎊,澳紐幣等,不必急於全部出清。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指出,上半年若已布局澳幣、歐元,肯定相當難熬這些幣別部位的跌價。以澳幣兌美元匯價為例,不僅在最近3周期間急速貶值,兌1美元從0.94跌到0.86,近6個月來的貶值幅度也超過7%,投資人對此感到無言。

澳幣、歐元上半年急跌,遇反彈可適度減碼。圖/路透
澳幣、歐元上半年急跌,遇反彈可適度減碼
圖/路透

外幣資產配置調整
 
 莊懷德表示,若有投資人在上半年就布局澳幣達外幣部位的35%,目前可以處理的對策,是在接下來一旦匯價出現反彈,就逐步減碼,賣出澳幣,讓它在外幣資產部位占比降到15%,仍維持外幣分散的避險需求。

 花旗投顧負責人王進彰則建議手上有歐元部位的投資人,能以既有的歐元部位,投資歐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或相關基金,挑選預定配息收益在6%以上並不是難事,同時歐股有很好的上揚氛圍,加總利息收入及價格上漲可達8%左右,將能抵消原有匯率的損失。

 滙豐財管部門指出,美國處於復甦軌道,加上歐洲央行將進一步採取寬鬆措施下,美國、歐洲明(2015)年非常有機會繼續帶領全球經濟走勢。

 莊懷德指出,就長期來看,美國經濟處於復甦軌道,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降到14年低點,預期在勞動市場穩健,消費將進一步揚升。

 對於美元,花旗投顧更是全面看多,王進彰指出,花旗預估2015年美國GDP成長率會到3%,相較其他成熟市場有所表現,對亞洲投資人而言,同時持有台幣、美元、人民幣這3種貨幣,除了可以享有穩定配息,還可以平衡匯率波動、創造穩定的投資組合,投資人可在評估自身風險承受度後,建立貨幣部位,評估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並做好資產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