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富蘭克林華美:RQFII擴基金業版圖

富蘭克林華美:RQFII擴基金業版圖

  • 2014-11-03 01:16
  • 工商時報
  • 陳愛珠
 「第十九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昨日召開,本次中國大陸金融參訪團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部主任范文仲率領,為今年來台層級最高的大陸金融參訪團。

 擔任協辦單位代表的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黃書明表示,本屆研討會將就兩岸金融業務實質合作對接的可能範疇與方式做溝通,期許能為兩岸金融同業合作創造互利、互惠條件與環境。

 黃書明指出,台灣投信總發行基金規模約2.1兆,其中,與大陸股市相關基金規模為866.64億元,占4.13%,與大陸債市相關基金規模更僅為423.13億元,占2.01%。反觀台灣投資人持有境外基金資產規模高達3.3兆,固定收益基金資產規模約1兆8,504億元,占比高達55%,顯示台灣投資人對固定收益偏好程度高。

 黃書明進一步分析,目前以QFII額度投資大陸資本市場的股市基金規模超過債市基金,無形中限制了投資人在資產配置的需求。因此,若台灣能取得RQFII資格與額度,則預估中國大陸境內債市對投資人有較佳的吸引力。此外,由於近年中國大陸企業對資金的需求仍然熱絡,台灣人民幣資金若能投資大陸境內債券市場,則可望扮演資金提供者的角色。

 黃書明提出三點建議:一、提高RQFII額度,滿足人民幣資金去化需求;二、放寬RQFII投資範圍,如新增貨幣市場的RP、定存等投資項目及利率期貨等衍生性商品;三、對於RQFII申請程序更為簡化與快速,例如可考慮將未使用QFII額度轉至RQFII,或者對QFII投資管理比照RQFII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