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全球市場觀測站/台股吸金 陸股失血

全球市場觀測站/台股吸金 陸股失血

2014-11-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帶動全球股市在10月底大反彈,波動性降低,散戶投資人的資金更是從4月以來首度回流,美國股票型基金最受青睞。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10月29日止的一周,各類股票型基金共吸金204.4億美元,創53周新高,其中近四分之三流向美國股票基金,歐洲基金則仍為淨流出。

油價大跌,投資人也調整對新興市場基金的配置,轉向大型新興市場基金,但歐非中東(EMEA)基金吸金金額遠低於其他新興市場區域基金。

富達證券指出,法人資金回流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買超14.7億美元,拉丁美洲基金單周吸金創新高;單一市場基金以台灣基金最吸金,淨流入8.1億美元,其次為印尼與印度基金。中國股票基金連續七周淨流出,但失血金額持續縮減。

各類債券型基金共吸金106億美元,主要為投資級債、政府債,高收益債基金。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淨流入25.6億美元,創兩個月來新高。歐洲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在連續四周淨流出後,轉為吸金4.9億美元,創4月初以來新高。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基金則創三周以來最大淨流入。

日本央行上周五(10月31日)宣布擴大寬鬆政策,日本股市單日大漲4.83%,全周上揚7.3%,創七年新高。上周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上漲3.5%,S&P 500指數上漲2.7%,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漲3.3%。

野村投信指出,本周可留意日股走勢,其他觀察重點還包括美國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就業數據等。目前市場仍關心經濟復甦腳步,投資氣氛雖比先前略為好轉,但預計短期內股市仍較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