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目標期限基金 隨年紀調整投資組合

樂退方程式/目標期限基金 隨年紀調整投資組合

2014-11-03 聯合報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

經摩根資產管理統計,投資大眾的儲蓄計畫常無法滿足退休後的需求。對此,摩根資產管理退休規畫全球策略長萊絲特指出,退休規畫的投資風險還有很多種,有些風險來自市場,有些來自個人習慣,有些來自經濟環境。

萊絲特說,退休規畫的投資風險大致分為四種,第一種最常見,就是金融市場的漲跌;第二種是存不到足夠的錢來支應退休生活;第三種就是通膨,若通膨過高,原本儲蓄的錢也會跟著貶值;第四種風險是,臨時中斷投資計畫,先前的規畫功虧一簣。

面對各種投資風險,她建議,對剛開始為退休做準備的投資人,目前低利率環境有利經濟發展,只要有固定工作,且透過多元的投資組合(如股票加上其他風險性資產),即可支應退休後的生活;但若對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人來說,目前投資環境已不如20年前,僅靠低風險資產(如定期定額基金),已經無法穩定獲利,加上沒有收入,勢必要尋找更有彈性的投資工具,例如高股息股票、高收益債等。

萊絲特以美國為例,目標期限基金(Target date fund)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退休資產管理途徑之一。它的特色在於,投資組合能隨時間作動態調整,以25歲的年輕人來說,還有40年才退休,投資組合裡風險性資產會較高(約占80~85%),隨著退休時間愈來愈近,股票部位就會逐漸下降,以降低風險部位。

她表示,以目前經濟環境而言,若選擇過於保守的投資組合,也許能避免太多資本損失,卻恐存不到足夠的錢因應退休生活,這種情況每年都在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者更應靈活地調整投資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