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人民幣基金 迎接錢潮

人民幣基金 迎接錢潮

2015-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國內人民幣存款突破3,000億元                              圖/路透

中國人行降息與中國經濟出口動能不如預期的結果,導致人民幣在利率與匯率上面臨更大的壓力,業者預期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將以更高的收益率優勢,吸納目前達3,000億元的人民幣定存戶資金。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分析,人行降息應是對年初以來經濟數據疲弱的回應,包括春節消費成長放緩及CPI顯示中國面臨通縮風險等。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中國經濟仍面臨動能減緩和通貨緊縮的風險,預期人行未來還有降息與降準空間。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這將帶來人民幣趨貶風險而侵蝕定存收益。國內的人民幣存款金額(含OBU與DBU)已來到3,000億元,但規模成長率已面臨停滯,在有條件限制下,部分銀行三個月的存款利率可拉高到3%~3.5%。

瀚亞投資指出反觀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無論是亞洲高股息股票、高收益債券還是平衡型基金,在既有資產的孳息收益下,同樣都是人民幣商品,但整體回報率可望拉高到5%以上,明顯高於人民幣定存。

類似情形從南非幣、澳幣的經驗也可見一斑,觀察2013年5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逐漸退出量化寬鬆(QE)後,新興市場貨幣一路走疲,同期間國人持有南非幣計價的境外基金規模,卻從2013年4月的11.75億爆增到2014年12月的938.21億元。

其中,有超過95%是屬於固定收益的債券型基金,包含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甚至美國公司債,就是因為孳息收益的吸引力。

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認為,人民幣雖然近期走貶,但預估今年貶幅最多僅再貶1~2%,長期仍看升。人民幣目前是管制貨幣,不但有相對較佳的殖利率,波動幅度也是相對小。

另外,基金公司的換匯議價能力優於一般投資人,因此透過基金布局人民幣計價基金相對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