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希臘大缺錢 IMF恐討不到債

希臘大缺錢 IMF恐討不到債

2015-03-0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希臘首都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原本繁榮熱鬧,現在因經濟凋敝,街頭路人稀少,商鋪門可羅雀。            美聯社

希臘政府3月份需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15億歐元,其中第1筆3億歐元將於6日到期,但因內缺財源,外無金援,政府即將面臨現金緊絀困境,經濟也將再受重創。經濟學者警告,金融市場不應輕鬆得太早。

希臘與歐元集團雖達成延長「第二輪紓困」協議,卻要到4月底才可能從歐元區及IMF取得現金,加上稅收短少,而還款期限卻步步逼近,因此3月底前希臘就可能難以如期償債。

財長瓦魯費奇斯之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還錢給IMF是優先要務,保證會「從石頭中榨出血來」還錢。

希臘希望將銀行業購買短期國庫券的額度從150億歐元進一步提高,但歐元集團並未同意,且雙方仍摩擦不斷。總理齊普拉斯上周指責西班牙及葡萄牙政府正陰謀使希臘「財政窒息」。德國財政部表示,齊普拉斯的發言顯然「犯規」。

歐元區高級官員表示,如果希臘的稅收並未崩潰,政府現有的現金準備可以支持到5月;但希臘政府允許民眾以100期分期付款的方式延後繳稅,令歐元區十分不滿。

經濟學者指出,希臘財政去年底時結餘20億歐元,其他政府基金約有20億歐元;政府還可以對供應商延後付款,再擠出約10億歐元。

但學者表示,夏天之前如果希臘全力還錢給IMF,其他債務便將嚴重拖欠,且經濟的其他部門也將付出代價。因為希臘政府如果延後對供應商付款,及延遲退稅,將使供應商難以付款給上游業者及發薪水給員工,使希臘其他經濟部門備受擠壓,導致陷入衰退。

學者警告,金融市場因為雙方已達成延長「紓困」協議而鬆了口氣,但希臘財政可能很快就會嚴重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