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美ETF大吸金 股票型最受寵

美ETF大吸金 股票型最受寵

2015-03-04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ETF去年吸金超過2,4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以美國股票ETF最受歡迎。前三大ETF發行商則依次是iShares安碩、道富(State Street)及領航(Vanguard)。

晨星(Morningstar)指出,美國ETF在2014年吸金2,410億美元,超越2012年的1,9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資金大量流入,加上股市市值上揚,美國的ETF資產規模增加到2兆美元,在短短四年內增加一倍。


彭博


晨星指出,投資人去年顯然偏好美國股票基金,去年吸金最高的三檔ETF都是追蹤S&P 500指數,以SPDR S&P 500 ETF(SPY)規模最大,淨流入金額也最多,達220億美元。

不過,SPY的市占率逐漸下滑,占投資S&P 500指數ETF的總資產比重達69%,低於三年前的76%。SPY流失的市占率主要由Vanguard S&P 500 ETF(VOO)取代,VOO比SPY更有效追蹤指數表現,費用率也只有0.05%,低於SPY的0.09%。

以金額來看,股票ETF去年的淨流入金額最高,但如果以資產成長率來看,則是債券ETF成長最多。應稅債券ETF更受惠於葛洛斯(Bill Gross)離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

PIMCO總回報基金去年淨流出1,030億美元,晨星認為,部分資金可能轉投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BND)及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AGG)。

晨星分析,投資人離開原本的主動管理式基金,還沒決定投資新的主動基金以前,往往會以指數基金作為過渡期的投資。除了BND與AGG以外,其他公債與投資級債券相關ETF同樣也受惠。

就發行商來說,iShares安碩仍是排名第一,在2014年吸引820億美元的淨流入,高於領航的760億美元,但晨星指出,安碩及道富的市占率逐漸下滑。事實上,第二大發行商道富去年吸金340億美元,已不及領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