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外資大買亞債 亞股失色

外資大買亞債 亞股失色

2015-03-04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亞洲強健的經濟體質,加上亞洲債券具吸引力的投資價值,成為投資首選,統計顯示,外資於2014年大幅增持亞債,持有亞洲當地貨幣債金額自2013年的69億美元大幅增加至416億美元,是近3年來首度超越亞股。在低油價以及貨幣政策多趨向寬鬆等利多支持下,亞洲債市在新的年度依舊洋洋得意。

野村亞太複合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亞洲債券具有長期極佳回報率和GDP增長潛力,得以吸引外資青睞。以2014年為例,外資購買亞洲當地貨幣債券不僅淨流入,金額更明顯超越亞洲股票資產,且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亞幣在美元走強趨勢中顯得相對抗跌,因而外資持有馬來西亞、印尼當地貨幣債券比重均已超過40%以上。

劉蓓珊指出,整體而言,亞洲多數國家指標利率仍然有下調空間,亞洲國家政府支持經濟成長態度明確,當地貨幣債在貨幣政策激勵下有表現空間,惟短期內匯率風險仍需留意。

相較於亞洲投資級債券,亞洲高收益債的淨供給量明顯偏低;此外,亞高收債券利差仍高於2012年9月以來水準,殖利率接近8%,然而去年違約率僅約0.9%,價值面低估,未來在亞洲債市資金動能源源不絕下,亞洲高收益債仍具良好投資機會。

摩根亞洲總合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亞債的好表現來自於堅強的經濟基本面作為後盾,再者,國際油價走低抑制通膨增溫,多數亞洲國家央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利環境不僅有利於企業經營,帶動市場需求增長,亦提升亞洲企業獲利能見度,增添亞債投資魅力。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儘管商品價格走低,衝擊原物料出口為主的新興市場債,表現相較其他信用債弱勢,但經過市場修正後,投資價值具吸引力,製造業出口為主、受惠油價下跌、體質相對穩健的亞洲,成為資金回流新興市場的首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