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多元資產基金 靈活布局

多元資產基金 靈活布局

2015-04-2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永豐投顧本月16日舉辦羅素投資論壇,邀請羅素多元資產經理人Rory McPherson從倫敦來台演講,暢談羅素多元資產投資哲學,並邀請理財專家夏韻芬分享投資經驗。

永豐投顧總經理朱敬瑜指出,2014年投資市場充滿意外,例如油價下半年大跌、半年前也不知中國大陸突然狂漲;今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透露要升息。此外,專家對市場看法分歧,在股、債市都不便宜,但利率即將走升的環境,投資人面對不確定性,其實可以透過多元資產基金,由專業經理人配置。

她表示,成功的投資有85%靠資產配置,10%來自挑基金、挑經理人的功力,剩下5%則是運氣。建議40歲以下投資人可考慮積極的羅素多元資產90基金、65歲以上可考慮較保守的羅素多元資產35基金,年紀介於中間則可視個人風險屬性,考慮羅素多元資產50或70基金。

Rory McPherson分析過去投資市場走勢,符合教科書所說,例如高風險高報酬,若想要高報酬就提高股票部位,反之則增加債券部位。但這些規則似乎被打破,建議透過多元資產靈活布局才能在市場勝出。

羅素集團謹守紀律,優異的風險管理是績效維持前段班關鍵因素,布局時將景氣、估值及市場面做全方位考量。目前集團看好新興市場優於歐股,歐股又優於美股。在債市方面,公債殖利率不斷下滑,預期債市長期多頭來到尾聲,每年6%至8%報酬率將很難再見。

美國經濟數據佳,但美元升息將影響企業獲利,並預期升息腳步溫和,研判目前市場訊號為中性,集團以降低核心債券,並透過替代產品例如類現金策略或高收益債、可轉債、存續期短的債券等來降低風險。


夏韻芬說,理財需要穩健的方法及堅定意志,金融商品愈來愈複雜,研究市場時間有限,進場時機也難以掌握,因此投資一定要有紀律,透過分散時間,長期累積,才能克服恐懼貪婪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