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籌措退休金 優選抗通膨商品

籌措退休金 優選抗通膨商品

  • 2015-04-20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股債互搭後 投資報酬率變化
 「愈接近退休,愈要降低股票比重」的觀念近兩年逐漸被顛覆,除了安聯集團曾經有提出類似的報告,日前晨星公司美國研究部分析師同樣指出,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投資人更要選擇抗通膨商品,所以可以提高股票的投資比重。

 晨星基金美國研究部分析師 Christine Benz表示,就現況來看,通膨並不是會讓人輾轉難眠的因素,但是對於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投資人,就需要投資較高的比重在抗通膨商品或者股票上,反倒是年輕的投資人不太需要,或者少量放在抗通膨商品即可。

 至於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投資人,收益來源除了社會保險或政府退休金,大部分來自個人投資組合中的收益。

 晨星基金表示,若投資人將大部分資產配置於存款或債券等固定收益型商品,當通膨上揚時,將會面臨消費力嚴重降低的情況。

 晨星基金表示,退休或者準退休投資人也可提高股票的投資比重。

 富蘭克林投顧協理盧明芬說,以理柏近10年統計數據顯示,將股票提高20%,即可讓投資報酬率再多一些,投資人能在收益率和能承受風險間取得平衡點,而另一替代方案,就是趁年輕時就應投資在股票的比重多一點,多賺一些退休金。

 以目前投資環境來看,也適合投資股票。根據最新的富達投資時鐘顯示,富達投資時鐘位於仍在有利於股市與信用債等風險性資產的無通膨復甦位置,即使上周全球股市在三大利空(中國證監會控管融資融券、希臘債務陰影未除以及美國可能提前升息等)而回檔,富達投資仍維持股優於債及成熟市場優於新興市場的看法。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也建議保守投資人要改變傳統的舊思維,他表示,過去風險屬性偏穩健保守的投資人,會以波動相對低的公債、投資等級債或高收益債作為投資組合的核心部位,且是採取單一券種的投資方式。

 但當前的投資環境已不如以往,隨著各國央行各出其謀,美國將啟動升息循環,市場的波動加劇,穩健保守型的投資人可透過新收益概念的資產,爭取更好的收益,若不敢重押股票,不妨以廣納多元資產配置如複合債組合基金作為核心配置,再搭配以成熟股市為核心的平衡型基金,參與股票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