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準備退休金 也有分級制

樂退方程式/準備退休金 也有分級制

2015-04-20 06:39:41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何時開始準備退休金最佳?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蘇錦隆說,退休準備,最好「分級」,不同年齡層可因應各自人生階段,選擇最適宜的資產配置工具來規劃。


南山人壽針對40到65歲在職者(排除家管與已退休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超過半數受訪者,每月提存退休金還不到1萬元;至於已滿56歲、即將在10年內退休者,也有高達27%表示,並未為退休做任何準備。 聯合報資料照片


蘇錦隆說,30世代的年輕人,事業與收入正起步,保險規劃應先著重自身保障,例如醫療、壽險等,由於此時距離退休還有20到30年,可以「時間換取資產累積空間」,建議手頭有多餘資金,不論金額大小、都能投入準備退休。

蘇錦隆建議,30世代年輕人可選擇投資型保單,因為它兼具保障及能累積保單帳戶價值雙重功能,以中壽變額壽險商品為例,保額360萬元,月繳基本保費3000元,在保單有效期內,有360萬元壽險保障;假設投資報酬率有6%,被保險人65歲屆臨退休時,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將達238.4萬元。

40世代大多是三明治族,上有父母須奉養,下有子女學費、生活費開銷。蘇錦隆建議,應以有提供保證年金給付期間的變額年金險做規劃;在年金累積期,可依保戶收入與支出彈性調整投入金額,以不影響當下生活品質為原則。

蘇錦隆舉例,以40歲男性投保該公司一張變額年金險為例,每年繳交6萬元基本保險費,為提高退休帳戶資產累積速度,每年可再拿出10萬(例如年終獎金)繳交分期增額保費、持續投入20年。若保單每年投資報酬率6%,保戶滿60歲時,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可達597.7萬元。若民眾50歲前因工作忙碌、家庭負擔等因素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此時可透過短年期繳費保險最後衝刺。

蘇錦隆說,短年期繳費的利率變動型終身險,很適合50世代準備退休金,因為部分保單繳費期僅2年,繳費期滿除有終身保障,還可終身領取生存保險金;但也因為繳費年期短,每年保費支出極高,可能要90到100萬元,也比較適合手頭有較大筆資金的壯年族群。

蘇錦隆舉例,以50歲男性投保該公司一張利變終身險為例,保額20萬、年繳保費110萬多元,假設保單宣告利率維持2.25%不變,繳費期滿後,每屆保單周年日,保戶可領回基本保額15%加累計增加保額15%的生存保險金到終身,至第20保單年度、保戶滿69歲,累積已領取的生存保險金約61萬369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