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陸股思危 反向ETF避險

陸股思危 反向ETF避險

2015-04-20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股過熱,大陸監管機構警示連連,擴大專業機構參與融券交易,等於變相鼓勵法人放空,在新加坡掛牌的A50期貨重挫4%,法人預期,今(20)日開盤的陸股可能出現多殺多現象。

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建議,可善用陸股反向ETF策略性布局,建立避險部位應對;如果目前仍屬空手的投資人,可靜待陸股有一波修正後,再逢低進場搶反彈,尤其是陸股槓桿ETF漲跌勢都很兇猛,要更謹慎操作。
資料來源:各法人 記者李娟萍/製表
陸股以前是單邊市場,只能做多,不能做空,這種單向市場與國際市場未能接軌。大陸資本市場開放,從融資融券、股指期貨等避險工具的開放,到擴大專業機構參與融券,皆屬政策開放的一環。

由於這些工具的開放,陸股這一波行情槓桿倍數效果顯著,滬深兩市成交量頻頻破人民幣兆元,新開戶股民大量增加,指數「任性」飆漲,有過熱之嫌。

分析大陸監管單位的動作,劉宗聖認為,陸股從2,000多點一路飆升到近4,300點,已上漲一倍,在上證指數位處高檔後,投資風險提高,大陸證監會的做多政策雖不會一夕改變,但會趨於謹慎,建議投資人善用多空工具進行避險。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認為,大陸若要降溫股市,依照過往作法會使出「連環拳」,打到股市降溫為止,但研判目前不致採取這種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