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IMF:匯率地緣政治 威脅全球

IMF:匯率地緣政治 威脅全球

2015-04-20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F會員國18日警告說,匯率變化與地緣政治為全球經濟帶來風險,邁向「政策正常化」的措施須經有效溝通,以減少對其他國家造成衝擊。                                   圖/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國18日警告說,匯率變化與地緣政治為全球經濟帶來風險,他們也關切全球成長緩慢與不均衡的前景。

IMF政策委員會發布公報說,雖然已開發國家經濟轉強,但一些新興國家正受到商品跌價與出口轉弱衝擊。由於美國準備升息,代表188個會員國的IMF政策委員會表示,邁向「政策正常化」措施須經有效溝通,以減少對其他國家造成衝擊。

公報指出,「較低成長潛力的可能性」日漸成為全球重大挑戰,委員會已將「邁向更穩健、平衡且充滿工作機會的全球經濟」設為工作目標。

IMF與世界銀行(Wolrd Bank)春季年會於19日落幕,值此之際,各界愈來愈擔心現金緊絀的希臘將無法與歐盟和IMF 國際債券人就改革達成協議。達成協議是撥付紓困金、避免希臘倒債的必要條件。

儘管跡象顯示,歐洲央行實施量化寬鬆(QE)計畫已提振歐洲疲軟的經濟,但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低通膨仍是疑慮,公報呼籲依然有必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公報另指出:「全球不均衡的情況已較前幾年改善,但仍需進一步重新平衡需求。」美國財長陸伍則敦促南韓、德國、中國與日本盡力提升內需,而非僅仰賴對美國與其他國家出口來取得經濟成長。

由於美國聯準會準備升息已導致美元勁升,全球其他國家的財經官員警告說,主要國家央行政策路線分歧,可能引發金融與經濟混亂的風險。墨西哥財長韋迪加雷說,新興市場最擔心美元升值,儘管美元對歐元、日圓升值,讓「貨幣戰爭」少有再次增溫的跡象,不過隨著北京當局大力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日漸壯大的經濟影響力讓今年的IMF與世銀年會黯然失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