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QE持續 歐資產價值水漲船高

QE持續 歐資產價值水漲船高

  • 2015-04-20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從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至少買到明年9月底,預估釋放1.1兆歐元的流動性,法人認為,歐股、歐高收等風險性資產可望水漲船高。保德信歐洲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宏正表示,3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數(PMI)創下近10個月新高,低油價的有利環境下,歐元區通膨也出現改善;加上去年以來,歐洲企業併購消息頻傳,均炒熱股市氣氛。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央行調高希臘央行對銀行業提供ELA(緊急流動性援助)的上限到740億歐元,顯示希臘國內的資金壓力仍高,投資人不免還是擔心希臘債務問題對歐股的影響。

 第一金投顧指出,受到歐債風暴的影響,歐洲在實體經濟的復甦與信用循環的進程上都慢於美國,根據歐洲實體經濟狀況、貨幣政策立場與企業槓桿行為等指標評估,歐洲高收益債市目前正處於由復甦期進入擴張期的階段,因此預期在歐央行QE措施帶來充沛流動性的支持下,未來一段時間的上漲潛力仍強。

 第一金投顧總代理歐義銳榮資產管理歐洲高收益團隊表示,目前歐洲高收益債市整體的平均利差約350基準點,仍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260基準點,且受惠於歐央行全面QE的推出,現階段乃至未來一段時間,歐洲市場將擁有比當時根據市場平均預估,若歐洲經濟今年呈現溫和成長,也就是GDP年增率1~1.5%,高收益債整體利差年內將收窄40基準點;若歐洲今年的經濟狀況優於預期,以更快的速度成長,也就是GDP年增率2~3%,高收益債利差年內有望收窄90基準點,回落至去年的低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以經驗來看,當歐元區季度經濟成長率介於1~2%時,歐洲高收益債指數季度報酬率平均達2.45%、表現最為亮眼,今年3月歐洲央行預估2015年與2016年歐洲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1.5%與1.9%,有助歐洲高收益債後續表現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