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中美勢力 牽著亞股走

中美勢力 牽著亞股走

2015-04-2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道瓊社電


中國股市飆漲,亞洲新興股市中以南韓為最大贏家,外資也大量湧入韓股;但印尼、泰國等東協股市卻面臨美國升息隱憂,成為輸家。

亞洲股市今年有兩大題材,一是中國股市上漲,二是美國聯準會(Fed)的態度傾向「鴿派」。高盛集團研究以往的數據顯示,如果中國股市上揚,南韓受益較大;而印尼、泰國等東協國家,則對美國利率變動較為敏感。目前的情況也是如此。

南韓KOSPI股價指數4月的12個交易日中,有10天收紅,使安碩MSCI南韓ETF大漲6.3%,成為中國以外表現最佳的亞洲股市;4月來外資在亞洲新興市場的淨買超為16億美元,其中11.5億美元(逾70%)投入韓股。

南韓許多方面的狀況都與中國差不多。南韓央行3月將利率降到1.75%的歷史新低,且散戶投資人也湧入股市尋求較高報酬率,帶動股市大漲,這都與中國類似。韓股散戶成交額占65%,中國則達80-90%。另外中、韓皆是亞洲最便宜的股市,平均本益比約10倍,比MSCI亞洲股市(日本除外)的平均本益比低20%。

但中國股市大漲並未激勵印尼或泰國股市。印、泰股市主要受Fed政策影響,且目前本益比分別為15.6倍及13.9倍,已經偏貴;同時印、泰股市規模較小,一旦資金外流將承受重大衝擊。印尼尤其脆弱,因為總統佐科威陷入權力鬥爭,且他的支持度降到今年2月的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