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人民幣定存利率 台銀大幅降至3%

人民幣定存利率 台銀大幅降至3%

2015-06-03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中國人行半年來三度降息,對存款利率壓抑效應逐漸顯現,台灣銀行6月1日公告最新人民幣優利存款方案,出現開放人民幣業務存款以來,利率降幅最大的一次,最高的1年期利率從3.3%降至3%。

投信業者指出,人民幣存款利率下調,大批資金從銀行擠出來,人民幣貨幣基金、中國債券基金及陸股基金將是可能的去處之一。

德盛安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素萍則表示,人民幣投資人主要的現金收益有兩大塊,一是來自利率收益,另外是來自貨幣升值收益。雖然降息對利率的影響逐漸發酵,不過依過去經驗來看,降息與人民幣的匯價走勢並無明顯關聯,過去兩次降息期間,人民幣甚至都有6%的升值幅度。

林素萍指出,今年來多數主要貨幣兌美元貶值,人民幣兌美元仍逆勢升值0.1%。就國內市場來看,過去一年人民幣兌台幣仍有3.3%升值幅度。匯價利差空間仍誘人,預期市場仍會持續追逐人民幣資產,波動低、資金調度靈活的貨幣市場基金,將是獲得人民幣匯價升值收益的下一站。

林素萍指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在,目前通膨偏低、實質利率仍高,估計還有降息空間,不過下半年中國通膨可望回穩、先前貨幣政策逐漸發酵及美國升息,人行貨幣政策可能轉為觀望。加上IPO凍結資金、季底銀行調整資產負債表,短利下行阻力將增加,預計下半年利率下降幅度可望趨緩。

至於匯價部分,林素萍認為,短期在官方外匯政策支撐下,人民幣不乏國際化題材,下半年匯價走勢持穩居多;長期來說,中國出口成長,貿易用人民幣清算的比例持續增加。統計2014年底中國貿易總額約22%用人民幣結算,預計至2020年人民幣貿易結算比重將增至總額的50%,加上全球央行增加人民幣儲備,仍可見匯價長線升值潛力。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分析,大陸製造業略顯疲態,增加官方擴大刺激的可能性,進一步降息、降準政策,可望於近期端出。

此外,外媒披露,大陸官方有意增加地方債務置換的規模,金額可能達到人民幣1兆元,靠這次改善地方債務的問題,因3月中旬首次出現地方債務置換的議題時,A股表現大受激勵,本次的政策行情也樂觀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