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投資人追捧 人民幣貨幣基金夯

投資人追捧 人民幣貨幣基金夯

  • 2015-06-03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今年來貨幣市場基金比較
 今年以來市場波動不斷,資金縮手,境內基金成長動力缺缺,統計至4月底整體境內基金規模僅較去年12月增加約8%,總受益人數則減少2.27%。反觀投信發行的貨幣市場基金卻吸引資金目光,其中海外貨幣市場基金今年來規模成長幅度已逾2成,總受益人數今年來增幅更是高達63.26%,成為炙手可熱的資產類型。

 法人進一步分析,目前12檔境內已成立的海外貨幣市場基金中,高達11檔都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最近一檔則為德盛安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已於昨日開募。

 德盛安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觀察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貨幣市場基金9成以上為人民幣相關,主要還是國人對於人民幣的偏好,以及在高息貨幣中人民幣表現相穩定,市場需求驅動帶動整體基金規模的成長。

 林素萍表示,新一代的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讓投資人趨之若鶩,主要是提供台幣計價級別,可省去換匯制、降低換匯成本,也不會產生二代健保與資本利得稅,解決看好人民幣投資人的多重問題。且為了擴展人民幣收益機會,新推出的貨幣基金也會戰術性地納入一年期內的短天期債券或票券作為爭取收益的配置,積極透過亞太區交易室聯手詢價,直接掌握港台40家交易商人民幣報價資訊,解決一直以來人民幣市場利率落差大的問題。

 展望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後市,林素萍表示,今年以來,除了美國有機會啟動升息循環,其他央行仍會維持寬鬆。在低利時代下的資金需求支撐下,海外貨幣市場基金的熱度可望持續延燒。中國人行雖然在今年半年內三度降息,但人民幣匯價並未出現明顯下滑的跡象,長線升值實力不容小覷,建議可挑選具長線升值題材、利率相對較佳的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有機會獲得較佳利息與匯兌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