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新興歐股 可以撿便宜

新興歐股 可以撿便宜

2015-06-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新興歐洲政經不確定因素多,股市受波及,表現弱勢。不過,分析師指出,國際油價不再大跌,新興歐洲的貨幣也趨於穩定,股價變得便宜,與其他市場的關連度低,投資人可以酌量布局。


法巴新興歐洲基金策略分析師梅塞特(Dag Messelt) 

張瀞文/攝影


法巴新興歐洲基金策略分析師梅塞特(Dag Messelt)昨(2)日指出,不論就絕對價值或相對價值來說,新興歐洲股價都變得便宜,主要是因為俄羅斯的地緣政治與希臘的金融危機。

不過,市場已經充分反映出這些不確定。梅塞特表示,新興市場貨幣在經過一段震盪時期之後,匯率可望趨於穩定。另外,國際油價已在相對低檔,原物料指數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不論是俄羅斯或中東歐,都恢復成長動能,信用評等可望提升。

以俄羅斯來說,梅塞特指出,目前股市的本益比只有5.5倍,股價淨值比約1倍,現金股利率則高達4.2%。中期來說,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仍會持續,但俄羅斯的危機管理能力增強,可以避免金融體系出現更多的問題。

至於希臘,梅塞特指出,目前沒有人知道希臘是否會退出歐元區。不過,就股價來說,希臘遠低於長期平均值,獲利卻可望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經濟連續衰退五年後終於回到正值,單位勞動成本大幅下滑,去年的觀光收入更創歷史新高。

在新興歐洲指數中,俄羅斯的比重最高,達52%。其次是波蘭的19.7%、土耳其的18%。此外,希臘重新納入新興歐洲,比重約4.3%,略高於匈牙利與捷克。

梅塞特認為,這些新興歐洲市場各有特色,而且與其他市場的關連度低,在投資組合中具有分散風險的效應。單是在新興歐洲中,俄羅斯與土耳其就剛好相反,油價下跌不利於俄羅斯,但有利於土耳其。

整體來說,梅塞特指出,新興歐股潛力大。以市場市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來看,俄羅斯與波蘭最高,但也只有40%,土耳其與希臘都不到30%,捷克與匈牙利只有約15%,全都遠低於全球平均的88%。

梅塞特說,法巴百利達新興歐洲股票基金目前加碼土耳其及匈牙利,土耳其因為本月大選而市場不穩,基金趁機加碼,預期選後股市會回歸基本面。匈牙利今年表現佳,基金因而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