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新興股基金 國人想加碼

新興股基金 國人想加碼

2015-06-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投資人最想加碼標的 資料來源:施羅德投信


調查顯示,未來一年,台灣投資人最想加碼的基金依序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平衡/多元資產型基金、成熟市場股票基金,最想減碼高收益債券基金。整體來說,有四成投資人今年最看好美國及新興亞洲。
施羅德投信針對全國一般投資人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期間為今年3月9日至22日,共有1,120名投資人參加,有效問卷為982份。

調查顯示,未來一年投資人最看好經濟成長的區域,由美國獲得第一名,有40.2%的投資人對美國最有信心。

與美國幾乎不分軒輊的是新興亞洲,有39.6%的投資人看好。另有一成四受訪投資人看好歐洲。

這個順序與施羅德投信1月進行的全國各大銀行理專調查結果相呼應,這些理專今年看好的市場前三名也是美國、新興亞洲與歐洲。

受訪投資人中,手中部位最多的基金第一名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占32%),其次為高收益債券基金(占21%)、平衡/多元資產型基金(14%)、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13%)、高息股基金(11%)。

此結果與理專調查有較大的差異,理專回覆的前三名依序為高收益債券基金(占48%),平衡/多元資產型基金(23%)與高息股基金(12%)。

施羅德投信分析,可能是因為網路上的受訪投資人自主性較高,大多是親自蒐集基金相關資訊,並進行投資規劃,而非聽從理專的投資建議。

對於未來一年投資人最想加碼的基金類型,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居首位,占28%,平衡/多元資產基金居次,占19.4%,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第三,占18.6%。

調查發現,在不同的年齡層中,年長者對平衡/多元資產基金的興趣高於年輕族群,近四分之一(24%)的50歲以上投資人打算加碼平衡/多元資產基金,而30歲以下只有13%。

台灣投資人持有不少高收益債券基金,對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態度又愛又恨。

調查顯示,投資人最想減碼的基金中,高收益債券基金排第一名,達33%,但想加碼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也有18%之多。

同樣的,台灣投資人手上的新興市場基金比重不低,因此高達近28%的投資人想加碼,但也有22%以上的投資人想減碼。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考慮平衡/多元資產基金,或是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尤其多元資產型基金布局不同資產之間的相關性低,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小,適合作為核心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