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能源債 今年來漲逾7%

能源債 今年來漲逾7%

2015-06-03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隨油價止跌回穩,能源債成為今年高收益債中漲幅最高的產業。今年以來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漲3.9%,但以產業分類來看,漲幅超越大盤指數的只有能源產業債券,今年以來漲幅高達7.5%,表現遙遙領先大盤指數以及其他產業債券。


隨油價止跌回穩,能源債成為今年高收益債中漲幅最高的產業。今年以來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漲3.9%,但以產業分類來看,漲幅超越大盤指數的只有能源產業債券,今年以來漲幅高達7.5%,表現遙遙領先大盤指數以及其他產業債券。 網路照片


NN(L)環球高收益基金經理人都霆宇(Tim Dowling)表示,國際油價止跌反彈,主要是受到市場相信高開採成本將抑制美國供給;由於能源企業採取行動改善財務報表,基本面逐漸轉佳,因此能源債價格受惠於油價自谷底反彈而走升,進而挹注高收益債表現。

都霆宇指出,近期優質主權債價格有轉趨波動跡象,未來在歐洲經濟復甦而美國復甦遲緩的影響下,主權債價格將持續震盪整理。高收益債存續期較短,加上高利差作保護,相較於主權債震盪整理走勢,高收益債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表示,2014下半年油價加速下跌,使得去年第4季至今能源類債券被調降信評,但若扣除能源類公司,高收益債信評變化有小幅改善現象。

由於能源類債券價格已對信評變化提前反應,隨原油價格及市場風險情緒穩定,預期高收益債市將挾殖利率優勢,吸引資金回流。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說明,隨著國際油價反彈回穩,引領能源產業的高收益債價格回升,也帶動整體高收益債表現向上,JPMorgan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第2季以來上漲逾2.1%。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佑侖分析,能源高收債違約率長期平均約1.4%,低於美高收長期3.8%水準,長期來看能源債的品質並不差。此外,近期油價的反彈帶動通貨膨脹的預期讓市場對能源債及石油需求上的疑慮減少許多,在油價走穩以及債券價格已跌深下,不失為優先加碼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