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美元翻揚 大幅升值可期

美元翻揚 大幅升值可期

  • 2015-06-03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變動
 新台幣兌1美元,2日回貶破31元,匯銀主管認為,並非央行考量出口不佳而刻意讓新台幣走軟,實際上是美元自5月中旬之後,積極翻揚,美元指數從谷底快速攀升,非美貨幣相對疲弱,特別是亞洲的新元、馬來幣。

 元大寶華綜經院指出,美國今年初氣候不佳影響經濟數據,近期美國公布第一季GDP年化季增率修正值等,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亦表現優於預期,支撐美元走強,投資人的擔憂應可去除。

 星展集團研究部表示,儘管5月初美元表現不佳,但整體來講,美元至今的表現算不錯,美元指數於5月中觸底93.133,2日已上升至97.51。美元兌新元的匯率,亦由5月14日的低點1.3158升至1.35。而美元兌日圓升破118.50~122區間,2日並衝到124.56,主因是美國經濟已有恢復,聯準會下半年仍可能升息,因此帶動美元大幅反彈。

 星展集團研究部指出,美元反彈的同時,商品貨幣持續受到重創,其中,紐幣受挫最為嚴重,受到紐西蘭央行今年可能和加拿大、澳洲一樣降息的猜測影響。紐幣兌美元的匯率,今年以來已貶值8.89%,其中,近三個月來就貶了5.76%。類似情況,也發生在馬來幣,兌美元今年來貶了5.75%,其中近三個月貶了3.50%。在聯準會升息預期重燃下,也使得亞洲國家中經常帳赤字較為嚴重者再受干擾,馬來幣貶破3.60大關,達到3.66。

 在美元走強下,元大寶華認為,新台幣在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為負值,且延續上周台灣較差的經濟數據,央行應更有空間出手助貶,估計新台幣匯率將震盪偏弱。作為台幣匯率參考的日圓,在4月份貿易收支由順差轉為逆差、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於5月26日調整投資部位,即賣出日債、投資海外資產,元大寶華分析,日圓匯價已觸及電腦設定的自動止損點,賣單紛紛出籠下而走貶,貶勢需要多日才能消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