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興公司債 布局優選

新興公司債 布局優選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安本債券產品主管尼克斯(Steven Nicholls)昨(30)日表示,全球景氣溫和成長,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的衝擊將變小,有利新興市場債券,尤其是新興市場中的公司債、較小國家債及美元債。
 
尼克斯指出,全球經濟第3季以來溫和成長,美國經濟數據略偏疲弱,QE因而延後退場;歐元區邊陲國家的經濟成長轉佳,歐元區脫離衰退;日本的不確定性較大,「安倍經濟學」面臨不少挑戰;中國短期及長期利率仍在高檔,但經濟長期成長則可望更踏實。   

尼克斯表示,新興債的價格已隨著美國公債調整,與前次市場出現大舉拋售現象時相比,目前各國政府的財政狀況已大幅改善,違約率也將持續偏低,市場評價也更有吸引力。  

從資金面看來,摩根士丹利統計,在全球投資組合中,新興市場債的比重仍低。尼克斯說,法人資金持續流入,將持續支撐新興市場債券。    尼克斯說,雖然部分新興市場有經常帳赤字,但像澳洲已連續十年都是經常帳赤字,卻不妨礙經濟持續成長。只要外來直接投資狀況不錯,就可以彌補經常帳赤字的缺失。   

再以外匯存底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來看,中國從十年前的20%激增到40%,主要國家如俄羅斯、巴西、南韓、墨西哥及祕魯等也都大幅成長。   

尼克斯指出,利率長期維持低檔,突顯新興市場債券的殖利率有吸引力。相較於美國10年期公債,目前新興市場債券整體來說約有3.5%的利差。   

尼克斯說,在新興市場債券中,與美國公債關聯性愈遠的債券表現愈好,尤其是新興市場公司債及較小型國家所發行的債券。此外,美元計價債券也可望有不錯的表現。換句話說,未來新興市場債券的獲利來源主要是利率,而不是來自匯率。   

不過,尼克斯認為,新興市場各國狀況不同,但5月以後,多國債券與匯率走勢卻高度相關,這是屬於例外狀況,最後仍要回歸常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