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高收債基金 飆速成長

高收債基金 飆速成長
【經濟日報╱葉家瑋】 儘管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入金額創下海嘯後的新高水準,但國人對債券型基金投資熱度不減。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截至9月底統計,今年以來規模增加最多的基金類型仍以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居冠,累計前九月規模增加401.95億元。
 
專家表示,現階段投資人雖然擔憂利率走升對債券價格的負面影響,但債券總報酬是由利息報酬、價格報酬兩項組合成的,除了債券價格漲跌,債券有到期日,也有配息,仍可以提供收益型投資人該有的報酬率。   

觀察2003至2007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長線走升時期,歐洲高收益債、新興國家債及美國高收益債市都均有四成以上的漲幅,這些信用債市不畏公債殖利率上揚,反而能與股市齊漲。尤其是具較高票息的高收益債券,即便價格回到高檔,平均約6%至7%的債息收入仍算是不差的收益,且高收益債券在景氣狀況佳時,與股市的連動性亦較高。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十檔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近一個月的績效表現都是正報酬,其中,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近一個月上漲2.23%表現最佳。

這檔基金同時也是國內首檔具備台幣、美元、澳幣三種計價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僅台幣計價級別有提供月配息股份,美元與澳幣也有月配息股份,持有美元、澳幣資產的投資人也可選擇每月享受配息。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歐美企業併購活動增速、財務體質穩健、獲利動能轉強,不少高收益公司債的信評獲得調升至投資等級,一來,反映出企業獲利成長及償債能力提升;二來,高收益債違約率將可望維持低檔,這股趨勢對高收益債券利差繼續收斂有正面作用。

謝佳伶表示,當前高收益債的資本利得空間縮減,報酬來源以債息收入為主,而現階段高收益債的利差水準較高,顯示目前價格可能被低估,未來若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揚,景氣呈現大幅轉佳,將可支撐高收益債走勢,預期高收益債有望持續獲得資金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