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歐洲小型股蓄勢衝

歐洲小型股蓄勢衝
  • 2013-10-31 01:35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歐元區正在走出連續六個季度以來的經濟衰退,近期資金齊湧向歐洲市場,法人對歐股看好度明顯增加中,除歐洲知名的大型股外,霸菱投資表示,因歐洲小型股具有五大優勢,目前持續看好後市增長的空間。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於2012年8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拯救歐元區後,為歐洲股市上升奠定了重要基礎,也讓歐元區周邊國家經濟出現了走出谷底的跡象。

 除了歐洲大型股之外,霸菱投顧表示,看好歐洲小型股,主要歐洲小型股具有五大優勢。第一優勢是中小質優公司適應力強,小型公司雖然不能完全從債務危機中免疫,正因公司規模小,有些優質小型公司相當了解自己公司特性,即使在經濟動盪的環境下,還是可維持一定程度的成長。

 舉例來說,法國企業Zodiac就是一個例子,這家公司主要是做全球飛機上改裝機艙、安裝新座椅及安全設備,因此在法國經濟陷入困境之際,Zodiac仍然能夠蓬勃發展,獲利表現理想。

 霸菱投顧說,第二優勢是歐洲小型股表現通常優於大型股,自1999年以來,匯豐歐洲小型股指數幾乎有三分之二時間都優於代表大型股指數的MSCI歐洲指數;第三優勢則是歐洲小型股較少受法人關注,沒有蜂擁而上的投資者推升股價,目前股價還具有吸引力,甚至被低估。

 霸菱投顧指出,歐小股第四優勢則是,有些歐洲小型企業不僅從事歐洲業務,還會擴展歐陸以外的市場發展,因此具有靈活性,若未來歐洲經濟狀況得以改善,意味著各企業擁有應對未來需求變化的能力。

 看好歐洲小型股的第五個原因,霸菱投顧表示,是強勢歐元對其他幣別投資人有利,自德拉吉宣布要「拯救歐元」以來,歐元兌美元匯價收復了大部分失地。

 儘管歐元匯價尚未突破2013年年初的高點,但歐元已經顯著升值,歐元升值將嘉惠以美元計價的投資者,提升投資報酬,由於新台幣匯價與美元匯價緊密相關,以新台幣計價的投資者也能從中受益。

 霸菱投顧指出,過去幾年,歐元危機及經濟成長低迷令許多投資者對歐洲基金卻步,但歐洲小型股的價值仍然具有吸引力,考慮到未來經濟成長,加上歐洲各國政策的團結,預期股價還會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