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人民幣債券 長線有看頭

人民幣債券 長線有看頭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近來在美國量化寬鬆(QE)暫緩退場、美債收益率下降和新興市場資產價格回升等多項誘因下,吸引眾多中國企業發行債券,且近期企業發債都出現超額認購的空前盛況。儘管發債供給增加,人民幣存款依然持續創新高,存款增加是人民幣債券商品需求的推進力,長線走多。
 
富邦中國債券傘型基金經理人陳怡靜表示,人民幣今年快速國際化,投資風潮已正式進入人民幣理財時代。從需求面來看,不僅香港人民幣存款8月底餘額創新高逾人民幣7,000億元,台灣9月底也逼近千億元大關。  

滙豐預估2013全年人民幣債券發行量是2,800至3,600億元,2013年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流通在外規模預期4,500億至5,500億元 。  

9月,有五家在港上市的中國房地產公司發行了美元債,合計融資16.8億美元;10月上旬東方資產(AMC)境外公司發行6億美元債券,超額認購6.2倍;中石化集團發行27.5億美元債券,也是出現六倍的超額認購,盛況空前。  

目前包含香港、台灣、新加坡、倫敦的離岸人民幣存款規模合計預期近9,400億元,離岸人民幣債券供給仍遠不及需求,後續走勢持續看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