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南非債券 固定資產新亮點

南非債券 固定資產新亮點
  • 2013-10-31 01:35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交易環境較難掌握,但法人指出,南非企業體質優異,資本市場健全度在全球數一數二,近四年來在歐美債券殖利率優勢收斂下,南非債券連續四年獲資金青睞,已成為固定收益資產新興替代選項。


 英國保誠資產管理(南非)公司營運發展及產品主管Christo Geyer表示,南非幣波動度相當大,但以南非幣計價的南非當地債券資產,從2010年第1季以來持續吸引外資流入;就算今年南非幣面臨貶值,外資對當地債券青睞仍不減,至9月止已累積超過1,500億南非幣,相當於153億美元。

 瀚亞新興南非蘭特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姿瑾指出,受限美國的財政僵局未解,及歐洲復甦的腳步仍不穩定,布局風險性資產的同時,資金還是很明顯會考量風險。

 她指出,以南非蘭特計價的南非債券基金,屬於風險性較高的新興市場債,但其投資等級布局標的,反而替投資人降低了波動風險。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俊逸強調,南非主要是礦產出口國,近期因黃金價格波動,連帶影響整體經濟成長,南非幣波動幅度也大,但再貶空間有限;以中、長線投資的角度,南非債信紀錄良好沒有違約紀錄過,加上長天期債券收益率都維持一定水準以上,因此適合中、長線投資。

 日盛全球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志豪分析,南非匯率由於政治因素走弱,影響相關資產的表現,8月底後受到官方透露研擬阻貶機制的激勵與外資積極回補,南非幣開始走揚,帶動相關資產的買氣。

 他指出,南非債券票息高,且是新興國家的重鎮,中長期仍是資金追捧的對象,短期有底部反彈的行情,但要留意南非有經常帳赤字的疑慮。

 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認為,南非目前有嚴重的經常帳赤字與財政問題,使南非幣的走勢容易受到國際因素影響,加上南非尚有嚴重的通膨問題,將對南非幣帶來壓力,建議投資人要投資相關貨幣計價的商品時,要審慎評估潛在的匯兌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