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南非債 連續四年吸金

南非債 連續四年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高殖利率與高信評讓南非債券近四年來成為外資投資債券的新寵。

投信法人指出,伴隨歐美債券殖利率優勢的收斂,南非債券已經連續四年獲得資金青睞,買超金額超過150億美元,成為固定收益資產中的新興替代品。

英國保誠資產管理(南非)公司營運發展及產品主管Christo Geyer表示,南非當地債券所以能受到外資青睞,仰賴的就是較高的殖利率與較高的信用評等。  

根據S&P的信用評級顯示,南非當地政府公債屬於A-的投資等級,不少當地的國營企業,信用評等更超過AA,是新興市場債券中少數屬於投資等級的標的。

目前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7.56%,僅次巴西,但南非資本市場與企業體質都符合歐洲第三代巴賽爾協定的最新要求,包括交易成本及交易環境,遠比其他新興市場更透明便利,也因此持續獲得外資青睞。

此外,從貨幣的角度來看,南非蘭特匯價已經來到十年低點,也是史上三大低點的區間,激勵外資積極回補。法人認為,南非蘭特資產在匯率上的獲利機會相當大,投資人可留意進場時機。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南非主要是礦產出口國,近期因黃金價格波動,連帶影響整體經濟成長。  

此外,南非幣波動幅度也大,不過現階段再貶值的空間有限,若以中、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南非債信紀錄良好沒有違約紀錄過,加上長天期債券收益率都維持一定水準以上,因此適合中、長線投資。

當然,除了南非相關債券外,南非的股市也是可以留意的資產,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南非蘭特脫離強勢美元打壓,年底前股市也可望在壓力暫解下反彈,不過,需留意中國經濟情況所造成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