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台灣投資人信心 連跌三季

台灣投資人信心 連跌三季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2013年10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下降至91.9,較前次7月調查減少7.6個基準點,為連續第三個季度下滑,且連續兩季跌至100以下的悲觀水準,並創今年最低。
 
儘管政治經濟諸多不利因素同時打擊投資人信心,明顯反應在台灣相關指標下滑,但預期未來三至六個月有機會看見投資人信心重回樂觀水準。   

與前次調查相較,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全數下降。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連三季下滑,主要因為投資人對台灣政治、經濟和股市的信心不足所致。  

邱亮士指出,投資人對政治敏感度相當高,近期包括府院政爭、立院停擺、服貿協議未過,致使台灣政治及經濟發展延宕,投資人才會對「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高度不安。過去該單一指標長期維持在100之上,這次受到國內政爭影響,大幅滑落至102.6,創2008年3月以來最低。   

邱亮士認為,政治紛爭已見緩解,僵局暫告一段落,未來若能朝和解方向前進,搭配國際景氣逐步復甦,相信經過三至六個月沉澱期後,應可看見投資人信心重回樂觀水準。   

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景氣的信心減少幅度最輕。邱亮士認為,QE退場的恐懼漸次消化,且美國景氣復甦數據更加明確,歐洲景氣脫離谷底、蘋果新機上市等利多,帶動投資人信心,但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小幅影響投資人信心。   

社會民生指標部分,與前期相較,唯一上升的是台灣投資人對物價攀升的預期。近九成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台灣物價將持續走升,該比率創逾一年以來高點,並較前期顯著增加9.7 個百分點。  

其他指標皆較前期下降,包括就業、所得、房價和台灣整體投資氣氛。  

邱亮士分析,台灣9月通膨年增率才剛創下近半年新高,且10月電價調漲,自然推升投資人對物價走高預期。若就業和所得無法跟上房價和物價上漲預期,勢必不利台灣長期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