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日股基金 避匯率風險

日股基金 避匯率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日本經濟擺脫通貨緊縮有望,企業獲利上修,基金業者認為,安倍經濟學已發酵,退休基金仍未大舉進入日股,日股多頭行情可望持續。投資人如果擔心日圓貶值,可選擇有匯率避險的日股基金。

日本股市從去年底起漲,今年以來日經225種股價指數大漲逾五成,居成熟市場之冠,更遙遙領先大多數新興市場。日股在10月盤整後,近兩周來漲勢再起,累計漲幅近8%,創6月以來新高。

日股一枝獨秀,主要是因為安倍經濟學效應逐漸顯現,投資人信心大增。施羅德投信產品研究部經理莊筑豐表示,從日本最近的物價指數來看,長久以來的通縮應已接近尾聲。特別是日本企業對勞動人力需求提高,未來可能帶動薪資成長。  

莊筑豐說,日本企業的資本支出已出現復甦的端倪,可以彌補夏季消費動能的不足。更令人振奮的是,企業獲利高漲,企業獲利上調的趨勢可望持續。  

貝萊德亞洲基礎股票團隊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指出,日本是企業獲利唯一往上修正的亞洲市場。日本可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及推動改革,安倍經濟學的利多可望持續,通貨再膨脹的趨勢也可望延續,有利日股。  

莊筑豐也認為,日股已反映日圓貶值的利多,但未完全反映通貨再膨脹的利多。如果日本確定能成功擺脫通縮,預料日股將再向上推升,特別是具有訂價能力、可以轉嫁較高成本的企業受惠最大。投資人宜觀察,在未來的12個月中,日本是否達成2%的通膨目標。  

先機日本股票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指出,日本退休基金顧問小組(GPIF)建議政府,應檢視過度集中於國內債券的投資組合,應多元投資於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股市等資產。日本退休基金規模高達1.21兆美元,雖然調整投資組合需要一些時間,但其動向將影響日股資金動能。

高齊英說,投資人不妨趁日圓相對走強、市場拉回修正時,布局日本股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