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天然資源基金 績效兩樣情

天然資源基金 績效兩樣情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商品市場是多事之秋,行情不斷洗牌,也讓天然資源基金走勢兩樣情。今年表現最佳的天然資源基金有近三成的報酬率,但表現最差的天然資源基金,則有負三成的報酬率,兩者相距60個百分點。

由於油礦金走勢不同調,37檔天然資源基金今年來平均報酬率只有1.95%,但表現最好和表現最差的差距甚大。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認為,2014年全球GDP將溫和回升,有利於油礦金產業表現;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維持在50以上,代表景氣逐漸擴張,需求成長將帶動商品價格上揚,油礦金產業表現將漸入佳境。   

今年能源類股表現出色,如果把受惠頁岩油氣商機的化學品納入考量,今年以來,S&P 500化學品指數上漲近三成,而代表參與頁岩油氣開採的能源上游探勘生產廠商-費城能源探勘生產類股指數,今年來漲幅更超過兩成。 

相較下,滙豐世界礦業指數今年來跌幅卻超過兩成,能源與礦業今年來表現兩樣情,頁岩油氣商機為能源帶來更多契機,是造成天然資源基金表現落差大的主因。

林孟洼指出,油礦下半年均有利多因素,鐵礦砂因應夏季歲修,庫存正兩年低點,呈現觸底反彈。   

景順能源基金經理人Duy Nguyen指出,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供應持續成長,油價在未來12至18個月將於狹幅盤整。北美洲的天然氣價格具短期上升的空間,以歷史估值來看,目前油氣股顯得便宜,持續看好勘探與生產公司的投資機會。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原油淡季已近尾聲,西德州輕原油年度較佳進場點,易於每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出現,季節性較為明顯,淡季尾聲遇急跌時,反而提供逢低分批承接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