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歐美日股吸金 單月掃百億美元

歐美日股吸金 單月掃百億美元
  • 2013-12-03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圖/美聯社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圖/美聯社
 
 回顧11月,國際資金邁向成熟市場不停歇,美歐日全面呈現淨流入,其中歐洲基金以74億美元的吸金量搶下11月冠軍寶座;美國基金不落人後,在美股屢創高峰的帶動下,上周淨流入近90億美元,創五周來單周吸金之最,也推升11月淨流入金額高達62億美元,僅次歐洲。

 投資氣氛多空不定,新興市場資金動能尚未回復,股市表現呈現分化,唯亞洲(不含日本)基金衝出重圍,成為11月新興之星,以6.8億美元的淨流入及0.13%的漲幅,拿下11月新興市場雙冠王。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英格姆(Jonathan Ingram)指出,瞄準歐洲經濟築底復甦的投資契機以及較美日股市便宜的估值,國際資金積極搶進毫不手軟,也推升MSCI歐洲指數來到近五年波段高點。

 從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來看,歐股已成為全球最看好的區域,加碼比例回復至2007年水準,英格姆說,投資人普遍看多下,短線恐有獲利了結賣壓,所幸調查顯示仍有許多資金欲在未來12個月加碼歐股。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根據德盛安聯投資決策委員會的評級,從總經數據、評價指標、獲利能力、政策事件、流動性與技術面六大面向來觀察,歐股自第3季時即由「買進」調升至「積極買進」。

 傅子平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歐元區已經擺脫經濟衰退窘境,明年整體企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在12~15%,GDP更是全球少數明年比今年高的國家。相較於今年已吸引千億美元流入的美股基金,歐股基金雖已連續22周吸金,規模超過415億美元,但相較於2007年來淨流出的1,000億美元,資金回流歐股趨勢仍可望延續。

 亞股方面,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經理人諾曼‧波斯瑪表示,外部需求改善、美國與其他國家持續的貨幣寬鬆政策、原油農產品等商品價格下滑,有助刺激亞洲國家2014年成長動能。

 他也指出,亞洲各國表現分歧,具備政策改革利多、經常帳盈餘與體質相對較佳的東北亞股市,預期較有表現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