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伊朗石油未解 能源股漲勢衝

伊朗石油未解 能源股漲勢衝
  • 2013-12-03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伊朗核武問題歷經近十年紛擾後,近期露出一絲曙光,不過,法人表示,根據第4季以來的油價和能源股漲跌觀察,全球能源供需未減,能源股漲勢未歇。

 日前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與德國雖就核問題達成協議,未來伊朗不再提煉濃度高於5%的濃縮鈾,同時部分產業如貴金屬與汽車工業獲得有限度、臨時性、針對性的放鬆制裁,若伊朗遵守諾言,未來六個月內不實施新制裁措施。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目前油價已跌至相對低位,在經濟持續復甦,商品需求增溫,能源股上檔空間會比下檔來得大。

 天達投顧副總經理陳錦永表示,從今年第4季以來,不同區域原油供需情況的能源價格表現分歧,其中西德州原油價格受到美國能源產量增加、庫存提高影響,由每桶100美元以上滑落到92美元左右,第4季以來跌幅近10%。

 但是布蘭特原油價格卻持續維持每桶105~110美元之間高檔盤整,第4季以來仍上漲1.6%,價格走高主要反應全球能源供需,並沒有受到近期伊朗與六大強權國家簽訂臨時協議影響,布蘭特原油價格居高不下也使能源類股股價有撐。

 根據彭博統計至今年11月27日止,MSCI世界能源指數第4季以來上漲2.9%,累積今年漲幅達12.2%。

 林孟洼指出,儘管短期受油價波動,近期能源股遭逢獲利了結賣壓,今年以來,能源類股尤其上游族群表現佳,主要受惠頁岩油氣開發的成長前景與獲利增長預期,帶動股價表現,尤其看好可受惠於頁岩油氣開發的產業,包括能源探勘生產、設備服務與化學品等類股。

 天達投顧研究團隊指出,西德原油價格和布蘭特原油價格走勢表現不一,中東非洲產出持續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下,將使布蘭特原油價格維持相對溢價的情況,此對於歐洲、新興市場等「非」美國區域的能源類股帶來正向激勵。

 法人建議,投資人在挑選能源基金的挑選,不應侷限於美國,全球區域均衡布局的能源基金會比較有「錢」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