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泰國公債 變燙手山芋

泰國公債 變燙手山芋

                                                                                                                    2014/01/22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泰國政治動盪持續延燒,受到反政府示威遊行的政治疑慮影響,近來外資持有泰國公債意願大幅下降,顯示對泰國金融市場信心逐漸下滑,恐不利泰國股匯市後續表現。 (彭博資訊)
受到反政府示威遊行的政治疑慮影響,近期泰國股匯市表現承壓,20日擔保泰國債券違約的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DS)漲至158.26個基點,為去年8月以來新高,顯示外資持有泰國公債意願大幅下降。

投信法人機構認為,若外資對泰國投資市場信心持續匱乏,恐將壓抑近期泰股反彈行情。
泰國政治動盪持續延燒,泰國政府甚至考慮是否發布將進入緊急狀態,雖泰國政爭已持續一段時間,泰股大幅下跌修正後也出現反彈,但值得關注的是,擔保泰國債券違約的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DS)指數近期創高,顯示市場意識風險提升。

國際大型資產管理公司更直指,自去年底前已逐漸將國際債券基金裡的泰國部位全數出清,在外資對泰國金融市場信心逐漸下滑下,恐不利泰國股匯市後續表現。

摩根泰國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泰國政治震盪,儘管近期股市展開跌深反彈,但近來外資持有泰國公債意願大幅下降,料將衝擊市場投資信心,若政爭歹戲拖棚,遲遲未見明朗化趨勢,投資人恐逐漸失去耐心,就資金面觀察,外資已於上周由買轉賣,恐將壓抑近期反彈行情。

但長線來說,基金經理人對於泰股表現仍具信心;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預期泰國最終將尋得解決目前政治僵局的方法,泰國基本面包含社會基本結構與投資面依舊穩健。

著眼泰股本益比已落入相對便宜區間,加以全球需求改善帶動出口動能回升,將掩蓋民間消費與政府投資放緩的衝擊,預期泰股將會呈現短空長多發展。

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泰國現階段國會選舉僵局仍未見雙方有和解跡象,對經濟影響隨著時間過去恐將更惡化,特別是旅遊、零售相關影響最大,同時不利整體泰國投資氣氛。

但在選股不選市的投資邏輯下,還是有值得投資的產業,例如受惠泰銖貶值的食品加工、汽車電子等,而生技醫療也是值得投資人留意的產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