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月配息平衡基金 當紅

月配息平衡基金 當紅

                                                                                                                    2014/01/22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在後量化寬鬆(QE)時代,市場資金已由債券逐漸轉向股票,既有股票又有債券的股債平衡基金順勢興起,但因應國人偏愛配息基金的需求,投顧業者金近一兩年,紛紛推出月配息平衡基金。

在全球資金由債轉股的趨勢下,對於投資屬性較為保守且有固定資金需求的投資人,有每月配息股份的平衡型基金,成為國人投資的新寵。投資專家分析,投資人挑選平衡基金,須同時觀察年化配息率及績效表現,兩者合計為正值,才是自己的總報酬。

境外平衡基金的配息來源,也可能來自於本金,但目前各家業者對於配息組合的計算方式,卻十分紊亂,投資人宜注意不要「賺了配息、賠了本金」。

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的境外混合資產基金共有37檔,其中有九檔有月配息股份,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成立時間最早,1999年成立迄今超過15年,規模將近25億美元,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引進台灣,堪稱是境外月配息平衡基金的始祖。

有六檔基金集中在2012至2013年期間成立月配息級別,其中,以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的規模最大,而CI資本國際新興市場完全機會基金Tfd美元、景順亞洲平衡基金A月配息1美元及駿利平衡基金A美元入息三檔基金,2013年下半年成立,凸顯資產管理業者積極搶攻國人配息需求的企圖心。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選擇配息基金時,配息率的高低固然重要,但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下,部分基金配息率雖高,但是來自本金,亦即會降低未來基金淨值上漲的資本利得空間,建議投資人仍須以總報酬率為最終考量。

統計2013年全年績效,天利環球資產配置、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木星月領息資產配置基金及摩根多重收益基金均交出兩位數以上的亮麗成績單,近三個月也有4%至7%的漲幅,表現較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