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信託投信:新興債今年可望否極泰來

中國信託投信:新興債今年可望否極泰來

  • 2014-01-22 01:44
  • 工商時報
  • 陳愛珠
 原以為2014年3月才會上演QE退場戲碼,意外地在耶誕前夕宣布,市場以為債市將再掀大跌波瀾。但統計至1月20日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但沒有一路往上攀升,在短暫站上3%後就回落至宣布退場時的2.82%附近,就連被唱衰的新興債,近一個月也逆勢走揚上漲0.94%,顯示整體債市已於去年充分反應QE退場利空,波動度大幅降低,後勢恢復緩步上升的條件儼然形成。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表示,聯準會去年已不斷對投資人施打前瞻指引之預防針,因而降低正式退場時所造成的信心與實際衝擊,同時市場將QE減碼與貨幣緊縮、升息脫鉤,並樂觀預期全球經濟已步回正面循環之軌道上,世界銀行更上修今年成長率預測至3.2%,高於去年6月預估的3%,為2010年來最高。
 無獨有偶,去年聯準會QE提前退場的宣言,所觸發新興市場債撤資潮,近期已有止穩跡象,除整體新興市場債的淨流出金額縮減至占規模0.3%外,代表市場熱度的發債量更有強勢增溫之勢。根據市調公司Dealogic統計,在2014年開春至今的半個月內,新興市場共發行近190億美元債券,相當於去年同期的3倍,發債速度是市調公司自200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反應同類型債券需求仍然強勁。
 從利率走勢分析,李坤致指出,觀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從去年7月以來即維持在2.75%上下25基點整理,利率上揚的預期心理已大幅消除,除非QE退場金額超乎預期太大,才會再對債市構成壓力,而在FED鴿派主導下,出現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只要新興國家財政結構持續改善或無惡化,預期今年新興市場債應會否極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