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高收債外幣選擇多 配息甜

高收債外幣選擇多 配息甜

  • 2014-01-22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券因配息率高於定存,除吸引新台幣投資人,也吸引了南非幣、澳幣、人民幣、美元的投資人,最近各境內外基金公司紛將高收益債基金增加多幣別計價級別,法人分析,目前台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可有6~6.5%的年配息率,而以澳幣計價的歐洲高收益債基金還可配息到7%,人民幣計價的點心高收債基金年化配息率則在4%上下。

 據統計,去年全年度投信發行之境內債券型基金之中,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規模擴增最多,由2012年12月的1,320.33億元,增加到2013年12月的1,769.52億元、成長了34.02%,表示市場資金面雖由債轉股態勢明顯。

 柏瑞投信指出,國人持有外幣存款部位大,因此基金產品多幣別是有其必要性,不但方便投資人的資金交叉運用,也有機會讓原本台灣市場於澳幣、南非幣及美金的存戶,再轉換投資各類基金產品。

 瑞銀投信總經理李哲宏指出,有鑑於高收益債基金的需求不減,今年也將瑞銀(盧森堡)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由歐元級別增加到美元避險、澳幣避險級別,因應客戶多幣需求。

 他指出,市場對於收益率的需求仍高,投資級與公債的收益率無法滿足法人需求,而高收益債券的利率風險較低。據JP摩根統計,去年全年歐高收僅6月出現單月淨流出,截至2014年1月10日止,已連續創下17周的淨流入。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美國長債走升趨勢不變,未來多加關注利率走升情勢下,可能伴隨債市波動度增加、整體高收益債利差收斂空間表現不大等因素,雖有多數經濟數據仍支持美國景氣持續復甦,唯通膨率仍舊低落,仍須留意觀察。

 宏利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培倫表示,投資人無論是投資美元、新台幣或人民幣級別的點心債基金,均可享受人民幣升值的好處,但在市場上開始有銷售人民幣計價級別之點心債基金後,已持有人民幣的民眾可直接以人民幣申購人民幣計價的點心債基金,免去換匯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