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投資信心回升 高收債反彈可期

投資信心回升 高收債反彈可期

  • 2014-01-22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邁入2014年,市場持續關注美國量化寬鬆(QE)動向,去年底,聯準會宣布今年元月起每月縮減購債規模,消息一出,因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消解,投資信心回升,帶動高收益債市出現反彈。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去年12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QE消息干擾、一路彈升逼近3%,當時高收益債雖有微幅波動,但隨購債方向明朗,市場買氣迅速回升。

 同一期間,徐建華操盤全球高收益債基金淨值也締造成立以來最佳紀錄。觀察Lipper統計的三年期基金夏普值(截至2013年12月底),該基金夏普值0.31,優於同類型平均的0.18,居同業之冠,優異的長期回報,使該基金2013年規模年增幅達13.5%。

 徐建華認為,儘管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但日本仍在大量印鈔,全球資金池水位持續上升中,更何況全球經濟正穩步復甦,且市場普遍正面看待聯準會縮減QE的訊息,認為是象徵美國政府對經濟發展樂觀以待。

 經濟好轉、企業獲利提升,連帶提高企業償債力,使得高收益債屢屢能表現強韌,預料今年市場對全球流動性問題將更具信心。

 觀察當前投資風向,短天期、高殖利率的持債策略,將是2014年投資王道,因為受到利率攀升影響將相對收斂,只要無違約疑慮,債券到期後,即可將本金再投資至屆時殖利率已升高的債券標的,即以較低債信風險和利率風險,分享殖利率攀升的收益機會。

 徐建華認為,投資高收益債不但享有較佳配息的優勢,在所有債券種類中,高收益債受利率風險影響也較低,投資價值相對具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多佈局B級以上信用評等較佳的高收益債,透過承擔部分風險,獲取較佳長線表現。

 展望2014年,無論時局如何變化,以債券作為長線資產核心配置,依舊是不變之道,尤其對於長線投資的機構法人資金、退休基金等有收益需求的投資者來說,高收益債這類波動度相對低、具固定收益特質之商品,將持續備受喜愛,今年投資亮點持續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