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中東非洲 多頭漲勢強

中東非洲 多頭漲勢強

  • 2014-01-22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阿聯酋與卡達將吸引的外資規模
阿聯酋與卡達將吸引的外資規模

 去年漲幅優異的中東非股市,今年延續多頭,MSCI阿拉伯(不含沙烏地阿拉伯)指數近周上揚1.63%,領先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2%,阿聯酋國中的杜拜和阿布達比更分別上漲2.98%、2.35%。法人指出,看好中東非上半年表現。

 法人表示,隨卡達、阿聯酋國將於6月起晉升新興市場成員國,市場預期數十億美元外資將持續流入。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阿聯酋國經濟火熱,外資持續追捧,根據EPFR資金流向數據,MSCI新興市場指數所牽動的主動與被動式資金達3,626億美元,待阿聯與阿達晉升新興市場後,資金將重新配置,以阿聯酋國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約0.55%而言,將吸引19.87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至於卡達將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達0.52%,亦將吸引18.94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因此上半年將流入近40億美元的資金活水。

 如就價值面而言,目前中東北非股市本益比13.07倍,接近本身長期均值,但仍低於全球股市的14.81倍,尚無價值面過貴之虞,經濟也在政府支出增加下穩定復甦,法人因而看好其後市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邊境市場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非洲擁有超過1億的強健人口,且年齡的中位數僅20歲,已經可以看見非洲藉由教育、流動性和資本資源投入所帶來的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未來五年,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的整體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將超過5%,中東國家具有良好的投資題材,如沙烏地政府近期積極推動房市,卡達則具備高股利優勢。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新興市場2013表現普遍落後成熟市場,但中東北非股市漲勢相當亮麗,主要是亞洲各國經濟崛起,最低工資持續調漲,不少製造業將生產線移轉至人力成本更具優勢的非洲與中東地區。

 元大寶來新興市場ESG策略基金經理人張哲銘表示,在美國收緊流動性與國內經濟表現持續不振,加上大宗商品價格續弱,目前中性看待南非股市表現;觀察在總經面仍然偏弱且經常帳赤字仍嚴重,預料南非蘭特貶值壓力短期難獲緩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