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近9成民眾 用年終獎金理財

近9成民眾 用年終獎金理財

  • 2014-02-20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根據中信銀最新發布的「2014財管客戶新春理財大調查」,近65%受訪者領有年終獎金及紅利,其中87%會用這筆資金進行理財規畫,其中受訪財管客戶選擇傳統存款儲蓄理財比重達26%最多,但合計有67%的人也會使用基金、外幣、股票、保險等相對積極的理財工具。

 該調查發現,財管客戶在年終獎金的運用上,以投資理財規畫占比最高,其次依序是退休規畫(20%)、子女教育金(15%)、保險保障(10%),中信銀指出,這顯示除了基本的財富增值目的,財管客戶同時注重中長期的理財規畫,開始準備退休生活、為下一代儲備教育金,讓自己和家人無後顧之憂。

 關於子女的紅包運用方面,據該調查指出,55%客戶子女領到紅包錢達1~3萬元,15%達3萬元以上,受訪客戶對於下一代的理財方式,使用基金、外幣、股票、保險等理財工具的比重合計占47%,同時仍有近半數(49%)客戶選擇傳統的儲蓄存款為子女打理紅包錢。

 中信銀行投資顧問中心指出,因應美國量化寬鬆(QE)啟動退場,全球貨幣政策面臨轉型,各界大多預期2015年可望升息,而回顧美國近兩波段(1994年起及2004年起)升息股市走向,升息前一年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上漲幅度,都超過當年幅度。

 中信銀指出,隨景氣好轉,在標的選擇上,除了原本相對抗跌的產業型基金,包括生技健護、非核心消費、科技,也可以適度加入成熟國家如美國、歐洲、日本;債券部分則持續推薦基本面相對優異及抵禦利率風險能力較佳的人民幣債與高收益債。

 至於外幣投資,隨著人民幣離岸交易量增加與各國貨幣互換等措施,透露人民幣國際化導致實質需求日益提高,預期人民幣每年都將維持一定程度的升幅,也可量納入投資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