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澳幣、 南非幣 迴光返照 逢彈快跑

澳幣、 南非幣 迴光返照 逢彈快跑

  • 2014-02-20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澳幣及南非幣債券基金績效
澳幣及南非幣債券基金績效

 美元指數跌至六周低點,新興市場貨幣趁勢反彈,連去年跌幅超過14%的澳幣、南非幣都喘息上漲,但法人警告,澳幣與南非幣續貶壓力仍大,巴克萊更指出,0.86美元以上價位,都是出售澳幣的時機。

 大陸經濟轉型對澳洲經濟帶來壓力,礦業投資下降,澳洲景氣低迷,失業率更重回至金融海嘯時期的高點,聯準會退場也使澳洲資產具備的利差優勢不再,國際資金相繼出走,造成2013年澳幣兌美元貶值14%,僅次日圓18%跌幅。

 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目前澳幣價位仍過高,比平均高出20%,仍有續跌壓力。

 南非幣更已連續第四年貶值,2013年貶值幅度將近兩成的情況下,即便定存利率有3%,仍無法彌補貨幣貶值的虧損。法人指出,近年國人瘋高配息基金,許多業者相繼推出以高配息為訴求的澳幣、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基金,但過度追求配息的結果,有可能使投資曝露在更高風險環境中。

 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指出,南非有嚴重的雙赤字問題,加上國內經濟過度仰賴礦業,高失業與高通膨情況嚴重,且負債比例也節節攀高,即便南非央行調高基準利率,仍無法擺脫國內負利率的現況。

 他認為,在缺乏基本面的支撐下,南非幣仍有續貶壓力,投資人投資於海外基金時,亦需留意計價幣別對基金報酬率的可能影響。

 群益投信副總張俊逸認為,身為新興市場脆弱五國之一的南非赤字沈重、成長趨緩且貨幣弱勢,但南非幣波動幅度大,現階段再貶值的空間有限,加上南非主要是礦產出口國,特別是金礦產量全球第二大,中、長線投資會比短線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