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經濟向上 日本基金up up

經濟向上 日本基金up up   


                                                                                                                    2014/02/20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羅勃‧羅伊德。 摩根投信/提供
今年以來日經225指數下跌近一成,失落十年的日本到底能不能東山再起,市場投資信心備受考驗。

昨(19)日首度來台的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羅勃‧羅伊德(Robert Lloyd)強調,日本在安倍三箭大力改革之下,經濟結構已有所改善,景氣步伐亦逐漸回穩,搭配合理的股市估值及擺脫通縮的內需潛能,日本經濟向上趨勢儼然成形,創造日股長線走升空間。

安倍經濟學奏效,引領日本經濟正向發展,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連續11個月維持在50以上擴張水準可見一斑。

羅伊德說,更重要的是,日本順利擺脫連四年通縮,名目通膨率與核心通膨率皆於去年由負轉正,加上零售銷售數據改善,房市銷售與投資走揚,再通膨趨勢儼然確立。

通縮環境的改善不但有助於擴大內需消費,亦有利於民間資產增持股票部位。羅伊德表示,日本家庭資產高達55.7%為現金與存款,投資部位僅占12.1%,對照歐美等成熟國家約29%至53%的投資比重,加碼股市的資金活水充沛。

眼見日本再通膨趨勢確立,消費者與企業信心隨之回復,帶動薪資成長與景氣正向循環,加惠內需產業發展。有鑑於此,羅伊德認為,今年投資日股應聚焦在五大主軸,包括網路產業、老年化商機、零售通路整合及自動化設備,且避開競爭力落後的產業,如鋼鐵及消費電子等類股。

羅伊德以歐力士(ORIX)為例,提供信託銀行、證券、保險、租賃、房地產等多元化金融服務,可說是反應內需復甦的先行指標。受惠於日本經濟邁向復甦,ORIX去年股價上漲91%,超越東證一部51%的漲幅。

就價值面來看,即便去年日股漲幅已大,相較其他成熟市場,投資價值仍具吸引力。羅伊德分析,目前日股本益比約15倍,不但低於歐美股市,亦較長期平均值折價逾三成,搭配日本企業獲利回升,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年增率達68%,投資價值深具魅力,投資日本基金的契機不容錯過。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