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QE退場中 強勢外幣債抗跌

QE退場中 強勢外幣債抗跌

  • 2014-02-20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量化寬鬆(QE)持續退場,影響債市走勢,法人指出, QE退場的前提是美國經濟復甦,即使股市今年表現仍然令人期待,但除面臨漲多回檔的壓力,波動也相對較高,因此債券投資仍是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環。

 景順人民幣新興亞太入息基金經理馬澤亞表示,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至2013年底資料發現,若以2008年1月1日為分界點,往後五年的後金融海嘯時期,金融市場或商品當日漲跌幅有加劇的現象。

 馬澤亞表示,後QE時代市場波動性加劇,投資人更能體會資產配置的重要,預期聯準會可能會維持低利率水準一段時間下,今年投資人在債券的選擇更該重視債券的種類與經理人選債能力,其中相對看好人民幣計價債券,例如點心債、寶島債,與孳息較高的美元計價亞洲高收益債。

 景順投信3月推出景順人民幣新興亞太入息基金,結合人民幣計價債券及美元亞洲高收益債。

 馬澤亞強調,人民幣持續國際化,未來將更具投資契機,若看好人民幣資產與亞洲經濟後市,不妨以投資等級點心債搭配提供較高水準孳息的優質亞洲高收益債,以更低波動的均衡配置,獲取收益報酬。

 他指出,尤其在持續看好人民幣升值趨勢下,人民幣計價債券除了可望受惠於人民幣幣值穩定,且相較美元具升值潛力,低存續期也是一大優勢。

 馬澤亞指出,由於其整體存續期間較多數債券券種短,因此對升息的反應較不敏感,相對抗跌;此外,若以2011~2013年的數據來看,美國公債與點心債相關係數也呈現負相關。

 此外,大陸大型企業不管是家數或是營收,逐漸能與歐美分庭抗禮,也有利人民幣計價債券後續表現。

 高收益債方面,馬澤亞指出,美元亞洲高收益債除了同樣受惠美國經濟逐步復甦帶動美元走勢,在經濟復甦情況下,高收益債通常是表現較佳的券種,可望帶來收益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