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黃金ETF 資金歸隊

黃金ETF 資金歸隊    


                                                                                                                    2014/02/2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年黃金現貨價格下跌28.03%,創下近年來年度的最大跌幅,再加上美國量化寬鬆(QE)逐步退場,市場對於黃金後市多偏空看待。但今年到2月18日為止,黃金現貨價格走勢卻出乎市場預料,反向上漲9.65%。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今年以來上揚,與過去由避險買盤推動不同,這次主要是投資買盤回溫,尤其是黃金ETF資金歸隊。

黃金ETF在2012年12月20日創下2, 632.2公噸的歷史新高後,庫存連續13個月流失,到今年1月底為止,全球黃金ETF庫存只剩下1,738.9公噸,急速減持893.3公噸。

黃金投資熱度減退,資金轉往其他金融產品布局,也促使黃金現貨在2013年價格大跌28.03%。

但近期黃金投資需求有回溫跡象,實體黃金ETF持有庫存至今年1月28日創下1,735.8公噸的新低後,開始有止跌回穩,至2月14 日為止,黃金持有庫存小幅回升至1,740公噸,若庫存量再續增,今年2月可能是黃金ETF庫存首度轉為淨流入的月分。

方立寬指出,黃金投資氣氛改變,可能是受到歐美股市漲多,震盪加劇影響,使得部分股市資金開始思考資產分散性,進而強化持有黃金意願,也可能是因為美國原油庫存顯著下降,推升西德州原油直奔100美元關卡,出現淡季不淡現象,引起通膨疑慮,吸引避險需求。

方立寬表示,今年黃金市場具有需求增加、價位合理、環境轉佳等三大長線的投資利基,可正視布局時點;尤其長期資產配置層面,現階段全球經濟可望陸續步入復甦中期,傳統上金價在這個時容易走強,加上去年金價跌多,預料今年金價走勢區間應落在1,200至1,500美元之間。

群益投信副總經理張俊逸則認為,黃金向來是投資避險需求所在,從經濟面觀察,在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達到極致的情況下,商品行情也跟著到走到頂,預期原物料將出現一波空頭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