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人民幣債券基金 績優

人民幣債券基金 績優
 
                                                                                                                    2014/02/20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推展人民幣國際化之下,2013年人民幣升值幅度達2.85%,全球金融業均虎視眈眈於突破萬億的人民幣理財商機。在人民幣升值加持下,近期國內投信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基金績效在加計人民幣升值幅度後,也相對其他債券型基金突出。

最新公布的滙豐1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49.5,回落到景氣榮枯線50之下,更是半年來低點,主要是因為農曆春節因素造成經濟數據產生較大的波動,加以農曆年關前的資金情勢趨緊,不過,這也顯示出大陸第1季總體經濟偏弱,製造業擴張動能隨之放緩。

富邦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怡靜指出,此結果並不意外,過去三中全會後,中央調結構通常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以現階段的經濟成長速度,加以通貨膨脹放緩,目前中國債券殖利率處於歷史的高水準,經濟減速有利於債券市場,殖利率預期走低,亦即債券價格上揚,為債券投資人提供了絕佳的投資時點。

不過陳怡靜也認為,預期歐美景氣持續改善下,中國景氣不致逆轉,國內生產毛額(GDP)維穩機率較大,預期官方PMI數據仍可維持50以上。

展望2014年,量化寬鬆(QE)退場話題預期仍持續干擾全球市場,尤其新興市場第2季政治干擾多,包括土耳其地方選舉、印尼及南非國會選舉、印度國會選舉,新興市場貨幣2014年依舊命運多舛,儼然成為今年全球最大風險所在。

相形之下,人民幣最有機會在金馬年維持升值趨勢,中國景氣維持穩定,人民幣國際化議題持續,是新興市場中唯一可信賴之貨幣。展望後市,人民幣債券價格應走高,尤其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日益壯大,資金行情下,離岸人民幣債券價格尤其看多。

陳怡靜強調,隨著人民幣國際使用快速增長、各個離岸中心崛起,人民幣投資需求暢旺。
而人民幣相對強勢的表現,以及升值預期,相信能持續吸引投資人駐足。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