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澳幣基金 躍次大外幣資產

澳幣基金 躍次大外幣資產

                                                                                                                   2014/02/2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澳幣及南非幣去年飽受貶值之苦,但國人在境外澳幣與南非幣的債券基金規模卻節節高升。澳幣基金成為僅次於美元基金的第二大外幣資產,南非幣基金規模更從零暴增至256億元,成長幅度高達215%。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因對美元利差的關係,無論是高收益債還是投資等級債,如果採澳幣或南非幣計價,配息可比美元計價多出2.5%至4.5%;加上境外配息所得不納入二代健保,且配息低於100萬元,也不須納入最低稅負申報,導致銀行外幣定存族轉向境外配息資產,對短期無資金需求客戶來說,海外債券基金成最好去處。

根據統計,境外澳幣債券基金規模,從去年1月1,235.53億元一路擴張到12月的1,603.27億元;南非幣基金更從去年4月起,由81億元成長到12月的256.14億元。儘管在去年5月時,因美國聯準會暗示QE退場,市場大幅震盪,但對外幣定存族來說,雖然遭受不小的匯兌損失,仍然難以抵擋每月澳幣及南非幣債券基金的高配息誘因。

不過,澳美三個月Libor利差逐漸縮小,目前已降到2.39%,僅是2011年高點一半,澳幣避險股份的配息金額已大幅下滑,南非幣對美元匯價更連貶四年,投資人若還想維持每月高配息,要留意高配息的背後,隱藏了配息來自本金的潛在風險。

檢視台灣核備的澳幣或南非幣債券基金,許多基金能夠提供7%至10%的年化配息率,但配息來源來自本金的比例也相對較高,如施羅德環球高收益基金澳幣對沖A1配息股份,最新一次的年化配息率達7.98%,配息來自本金的比例高達70%;路博邁NB高收益債券基金C2月配息類股(南非幣)的年化配息率達10.5%,其中也有70.1%來自本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今年來澳幣及南非幣等貨幣跌深反彈,須留意是否是無基之彈,隨著美國經濟轉強及聯準會退場趨勢成型,非美元貨幣仍面臨較大壓力。

觀察2011年以來,南非幣低點一年比一年便宜,即使在2011至2013年當年的最低點進場,持有至今仍有匯兌損失,投資人若還想逢低買進,須深思是否會愈買愈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