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投信基金投資高收債 鬆綁


投信基金投資高收債 鬆綁
                                                                                                                    2014.03.28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7)日放寬國內投信基金投資高收益債券限制,開放平衡型及一般債券型基金在一定比率下,可投資高收益債,且轉換公司債的投資免計入高收益債限額計算,以提高基金操作彈性及商品多元化。

高收益債券是一些無信用評等或非投資等級的債券,風險相對較高,金管會採循序漸進方式開放。原本只有名稱叫「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基金,才可以投資高收益債券,兩年前開放投資新興市場國家債券的基金,可以投資高收益債券,但投資上限不能逾40%。

昨天再度宣布開放,平衡型基金及一般債券型基金也可投資高收益債。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周惠美表示,這項函令將在下周一(31日)發布生效,下周起投信業者新申請募集的基金就可適用,至於已發行的基金透過修改契約內容,也可依放寬後的規定投資高收益債。

金管會之前為比較新加坡、香港作法,洽詢金融業意見時,投信業者反映,境外基金的投資標的都沒有這麼多的限制,希望主管機關能開放。金管會在考量相關配套後,昨天宣布放寬,包括開放平衡型基金得投資高收益債券,投資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的30%。

也開放一般債券型基金(非屬於高收益債券基金及以投資新興市場國家債券為主的基金),得投資高收益債券,投資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的10%。周惠美表示,由於平衡型金風險屬性相對高,因此,可投資高風險的高收益債上限較高,可達30%,一般債券型基金風險屬性相對低,上限訂10%。

金管會並採取相關配套措施,周惠美說,投信事業應將投資於高收益債券及轉換公司債的相關風險評估控管機制,納入內部控制制度,提董事會通過等。

周惠美表示,這項放寬,將增加基金操作彈性及投資績效,有助於投信業者提升基金產品設計的多元化,以提升境內投信基金競爭力,並與國際規範接軌。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