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人民幣匯價溜滑梯 經理人:長期仍看升

人民幣匯價溜滑梯 經理人:長期仍看升

  • 2014-03-28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上周人民幣下跌1.22%,創下匯改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儘管人民幣在周一曾出現較大反彈,升值0.51%,然而,人民幣兌美元只升值一天,接下來人民幣對美元還是持續貶值,今年以來迄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2.64%。然基金經理人和學者都認為,這只是短期現象,人民幣長期仍將看升!

 中國大陸人行上周進行正回購收回人民幣480億元,若以台灣銀行一年期人民幣牌告定存利率1.75%來看,今年以來,近3%的匯損,已侵蝕掉原先持有新台幣投資人的本金。

    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說,過去幾年人民幣每年升值3~5%,而近期中國大陸經濟表現略轉弱,大陸官方也順勢讓人民幣貶值,以打擊短線套利的投機客,抑制人民幣投機氣氛。不過,若以競爭力的角度看人民幣走勢,人民幣長期仍是會走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副所長花佳正昨(27)日出席中信房仲宅指數記者會時表示,近期人民幣走貶,主要是大陸官方打擊套匯的手段,人民幣長期走勢還是要反映中國大陸經濟實力,而持續走升,至於人民幣何時會再走升,完全要看大陸官方的態度。

 中國大陸人行於3月15日將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浮動區間,自先前1%擴大至2%,此為匯改以來第三次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富蘭克林投顧協理盧明芬表示,不同以往的是,這訊息過去對人民幣匯價是屬「利多」,但此次人民幣卻一路走貶,部分國際券商相繼調降對人民幣的預估價格。

 如美銀美林證券便將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預估值,自6.0元降至6.1元,巴克萊資本則是將未來一年的預估匯價,自5.95元降至6.05元,然而,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則表示,人民幣將在6.2元止穩,第2季將有機會回升,2014年底可望再回升至6.05元的水準。

 復華新興人民幣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觀察人民幣匯率此次波動,人民幣匯率避險成本與選擇權波動度都未明顯上升,代表外資並未看空人民幣,而且香港點心債需求仍熱絡。

 富蘭克林亞洲債券基金暨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表示,人民幣仍具備升值的空間,同時也會帶動其它亞洲貨幣同步升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