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東亞股市弱 台股獨紅

東亞股市弱 台股獨紅
                                                                                                                    2014/03/28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觀察今年以來東亞股市表現,韓股、陸股相對抗跌,去年漲多的日股則湧現獲利了結的賣壓,台股可謂一枝獨秀,逆勢收紅,成為東亞股市中唯一收紅的市場。

國際雜音紛擾,內部服貿爭議未弭,但台股表現硬挺,今年以來漲逾1%,成為東亞股市之中唯一收紅的市場,昨(27)日台股再上漲0.48%,收在8,779點,在亞洲股市中仍相較強勢。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台股逆勢抗跌收紅,除了投資信心增溫,帶動成交量能回升,外資回流也是推升加權指數站上8,700點的主力。其次,即使面對國際資金退潮的衝擊,但台灣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占GDP比重達85%,經常帳盈餘占GDP又高達一成,不易受到這個影響,股匯雙市相對穩定,因而受到外資的青睞,股市也相較有撐。

貝萊德寶利基金經理人詹祖光表示,台股個股表現好壞參半、強者恆強,在這種情況下,聚焦在有競爭優勢且營收獲利來源擴及至歐美市場的企業,因這些公司通常利潤甚佳、且不畏環境變動,只要能中長期持有,後市股價表現可期。

綜觀整體亞股表現,今年以來,除亞股逆勢獨強,韓股、陸股也相較抗跌。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表示,美國經濟擺脫嚴寒氣後將逐步回升,可望帶動亞洲國家經濟表現。中國大陸金融市場流動性充沛的遞延效應發酵,加上人民幣走貶有助提振出口,中國大陸官方也有可能適時推出振興政策,中國大陸經濟以201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7.5%的目標來看,對於整體亞洲國家的成長動能仍將發揮支撐效果。

陳韻如表示,日本消費者在4月消費稅由原訂的5%上調至8%前,已出現預先消費跡象。

目前市場預估日本央行將觀察消費稅率調升對於民間消費動能的影響狀況,才有可能推出額外振興政策,因此在政策空窗期,日本股市仍將受日圓匯價及國際股市表現而波動,不易脫離區間整理格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