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陸新經濟族群 吃香

陸新經濟族群 吃香
                                                                                                                    2014/03/28
【經濟日報╱葉家瑋】
歐、美股市屢創新高,而中、港股市表現相對令投資人失望,但若觀察MSCI中國指數十大類股的表現,則出現「一個中國兩樣情」的樣貌。

其中,「新經濟概念股」持續受到投資人青睞,科技、電信類股今年初以來逆勢上漲,反觀「舊經濟」代表的金融、原物料及工業類股,則跌幅較深,顯示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選股不選市」是最重要的操作策略。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經理經理人游金智表示,剛落幕的人大、政協兩會不僅再次凸顯中國大陸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各項政策細節的陸續出爐,也為中國大陸消費題材升級提供利多支撐。

就基本面,看好因景氣復甦而受惠的互聯網零售、4G通訊題材,以及人口老齡趨勢必備、業務穩定性高且股性抗跌的醫藥類股;由於政策持續作多,與節能環保相關的空氣汙染、水汙染、垃圾處理、潔淨能源等產業等,仍將是盤面亮點。

此外,根據麥肯錫的研究,至2022年,中國大陸城市家戶之中,將有超過75%的比率是中產階級,加上新型城鎮化、所得倍增等政策,是以降低城鄉貧富差距為目的,都將再次啟動中國大陸強勢消費的潛力。

國有企業一直是中國大陸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之一,改革紅利空間相當龐大。以過去歐、美國家國企改革經驗為例,英國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推行的國有企業改革,大幅提升了整體股票估值,1979年至1987年英國股票市場受益改革紅利,股市本益比從九倍提升至18倍。

未來中國大陸政府對於較具壟斷性質的行業,將導入民營資本,打破國有企業在特殊行業的壟斷地位;而相對較競爭的行業,則可提高民營化的比例,對上市公司有激勵效果,長線有利於中國與香港股市。

游金智指出,談到布局中國大陸,或許投資人心中仍存有中國大陸股市長期低迷的印象,其實在中國大陸經濟轉型過程中,大盤指數未能有太大突破實屬正常現象,只要順應內需領向的潮流,就能找出投資亮點,並創造良好績效。

以2013年為例,香港恆生指數僅上漲2.87%、上證綜合指數下跌6.75%、國企指數也下跌5.42%,但國內34檔大中華基金平均績效13.82%,顯示「選股不選市」才是中國大陸經濟轉型時最重要的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